羡.

日本年号拟人

日本画师志島とひろ(twi:tohiro1) 绘制了“年号男子”火爆日推,“年号男子”就是将日本大正,昭和,平成,令和这四个年号拟人化,画成了四种不同类型的人物。

大正(たいしょう)

“大正”是日本大正天皇嘉仁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时间为1912年7月30日~1926年12月25日,共计15年,这一个年号过去曾四次被选为候补,于明治改元时采用,是日本第245个年号。

大正时期,是短暂而相对稳定的时期。 该时代的根本特征,是大正民主主义风潮席卷文化的各个领域。大正前期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前所未有的盛世。并于当时欧战结束,民族自决浪潮十分兴盛,民主自由的气息浓厚,后来称之为“大正民主”。

广播剧《元号男子》cv:立花慎之介



昭和(しょうわ)

“昭和”是日本第124代天皇裕仁在位期间使用的年号,是日本第246个年号,使用时间为1926年12月25日—1989年1月7日,是日本各年号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合共64年,但由于开始时是年底、终结时是年初,所以若严格计算,则为62年又13天,出自《尚书·尧典》中的“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广播剧《元号男子》cv:梅原裕一郎



平成(へいせい)

平成是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的年号,日本国昭和64年(1989年)1月7日清晨,日本第124代天皇裕仁驾崩,享年88岁,55岁的皇太子明仁登基,于次日起改元”平成“,这标志着平成时代的开始,直到2019年4月30日。


1989年1月“平成”改元时,日本政府委托的专家中也包括了日本文学领域的已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市古贞次,但留到最终候选的3个方案都出自中国古典。“平成”年号出自《史记》和《书经》2部典籍。

广播剧《元号男子》cv:江口拓也



令和(れいわ)

令和,日本新年号。出自《万叶集·梅花歌卅二首并序》中的“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令和”是日本历史上的第248个年号,也是首次使用日本古代典籍作为引用来源。


2019年4月1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令和”被选为日本新年号,是日本第126代天皇的年号。2019年4月3日,日本外务省就新年号“令和”向外国媒体公布了官方英文翻译:“Beautiful Harmony”。2019年5月1日零时(日本东京时间),日本正式开始启用“令和”为年号。


广播剧《元号男子》cv:齐藤壮马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